close

  “昆明“3·01”嚴重暴力恐怖事件發生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郭聲琨連夜趕赴昆明指導處置工作。孟建柱強調,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等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組織救治受傷群眾,依法從嚴懲處暴恐分子,堅決防止發生類似事件,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確保社會穩定。
  3月1日21時許,昆明火車站廣場發生嚴重暴力恐怖事件。截至2日晚,已造成29人死亡、143人受傷。事發現場證據表明,這起事件是分裂勢力一手策劃製造的嚴重暴力恐怖事件。”
  本版據新華社京華時報記者張然孟凡澤湯一原
  分裂勢力一手策劃組織
  雲南昆明火車站暴力恐怖案件發生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高度重視,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政法機關迅速組織力量全力偵破案件,依法從嚴懲處暴恐分子,堅決將其囂張氣焰打下去。要精心做好受傷和遇難群眾的救治、善後工作。要深刻認識反恐形勢的嚴峻性複雜性,強化底線思維,以堅決態度、有力措施,嚴厲打擊各種暴力恐怖犯罪活動,全力維護社會穩定,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並指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郭聲琨和有關部門同志連夜趕赴雲南指導處置工作,看望受傷群眾和遇難人員親屬。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對處置工作作出批示,要求抓緊追捕和堅決嚴懲暴徒,各地公安機關要加強治安防控措施,做好人群密集的公共場所防範工作。
  另據昆明市政府新聞辦透露,事發現場證據表明,這是一起由分裂勢力一手策劃組織的嚴重暴力恐怖事件,已造成29人死亡。民警當場擊斃4名暴徒、抓獲1人。目前,案件偵破工作正在緊張進行。
  雲南省外事辦公室2日稱,截至北京時間2日14時30分,暫無外國人和港澳台同胞傷亡的報告。
  火車站秩序基本恢復
  據昆明鐵路局昆明站相關負責人2日下午介紹,目前,整個車站除站前東廣場臨時候車區仍有警戒線外,其餘客運場所、設施、崗位已正常運轉。
  2日下午,車站售票大廳所有窗口都已開放售票,排隊買票的人井然有序。在有自動售賣機的2號售票大廳,有人站在一起聊天。
  昆明站相關負責人表示,該事件除影響3趟抵昆列車的3000餘名乘客,出站列車沒有受到太大影響,從1日21時30分至23時50分,從昆明共發出9趟列車。1日發送乘客59000餘人,2日預計在60000人左右。
  目前,昆明站全體幹部分為4個組在人流密集地、行車指揮室等地現場維持秩序,組織職工加班,加強廣播引導宣傳;啟用全部自動售取設備,增開了臨時售票窗口並適時調整窗口功能儘量減少旅客排隊時間;嚴格安檢,做到人、物100%手檢、過機。
  27名醫療專家赴昆明
  “3·01”嚴重暴力恐怖事件發生後,國家衛生計生委連夜調派北京協和醫院、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北京天壇醫院和四川大學華西醫院9名醫療專家,赴昆明指導當地開展傷員救治;2日上午,國家衛生計生委繼續從9所委屬管醫院和北京市屬醫院調派
  18名重症醫學、頜面外科、骨科、神經外科、心理危機干預專家趕赴昆明。
  2日凌晨,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徐科前往收治重症傷員較多的昆明市第一醫院看望傷員和醫務人員。
  昆明12家醫療機構共收治傷員143人,其中重傷73人、輕傷70人。國家衛生計生委已集中全國優質醫療專家力量和護理力量,對重症傷員實行分組一對一管理,制訂個性化救治方案,採取了有針對性的治療措施。重症傷員急診手術已全部完成,部分重症傷員將根據傷情開展二期手術。
  “不交費不收治”系謠言
  昆明市第一人民醫院副院長賈農告訴記者,醫院不計成本竭盡全力地救護傷者。這個醫院總共收治了74名受傷人員,醫療費用全部由政府承擔,不存在要求傷者交費、不交費則不收治的情況,網絡流傳的有關信息系謠言。
  □反應
  國際社會強烈譴責暴恐事件
  俄羅斯總統普京向國家主席習近平致慰問電,表示俄方對這種令人髮指的犯罪行為予以堅決譴責,願與中方就打擊恐怖主義進一步全力開展合作。普京向遇難者親屬表示深切同情,希望所有傷者早日康復。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發表聲明,最強烈譴責這起針對平民的恐怖襲擊,強調沒有任何藉口濫殺無辜平民,犯罪分子應被繩之以法。潘基文向死難者家屬表示慰問,祝願傷者早日康復。
  法國外交部發表聲明,對這起造成眾多人員傷亡的流血襲擊事件予以強烈譴責,強調任何理由都不能為此類行徑辯護。法方向受害者家屬表示慰問,將和中國政府和人民保持團結。
  美國駐華使館和美國國務院分別向中國外交部和中國駐美使館表示,美方對這起造成重大人員傷亡的嚴重暴力事件感到震驚。美方譴責這一殘忍的暴力行徑。美國政府向中方表示慰問,對死難者表示哀悼,向受害者及其家屬表示同情。
  日本駐華使館和日本外務省分別通過中國外交部和中國駐日使館對這起暴恐事件遇難人員表示哀悼。
  多米尼克總理斯凱里特對遇難人員表示哀悼。
  第十一世班禪:
  傷害自他眾生之性命要遭報應
  “傷害自他眾生之性命是生生世世都要遭嚴重報應的!”全國政協常委、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第十一世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2日接受採訪,表達了對昆明“3·01”嚴重暴力恐怖事件的譴責。
  第十一世班禪還說:“那些為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而將自身安全置之度外的人是功德無量的!”
  □相關
  北京召開區縣緊急會議要求反恐防暴加強安保
  3月2日早晨,北京市委召開區縣委書記緊急會議,通報昆明發生的暴力恐怖事件,對全市進一步加強全國兩會安保工作、確保首都安全穩定作出再部署、提出新要求。
  會議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就昆明暴力恐怖事件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強總理對處置工作提出的要求,聽取了本市反恐防暴、維護首都安全穩定工作的情況。市委書記郭金龍強調,始終繃緊反恐防暴這根弦,切實做到“四有”,確保全國兩會順利召開。
  市委副書記、市長王安順對反恐防暴、維護穩定工作提出了要求。
(原標題:習近平要求嚴打各種暴恐活動)
(編輯:SN0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uzmghr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