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北京2月25日訊 記者李恩樹全國公安機關反腐倡廉建設電視電話會議25日在京召開。國務委員、公安部黨委書記、部長郭聲琨在會上強調,各級公安機關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和王岐山同志、孟建柱同志等中央領導關於反腐倡廉建設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學習貫徹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和國務院第二次廉政工作會議精神,緊緊圍繞中央關於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的部署,牢牢把握“政治過硬、業務過硬、責任過硬、紀律過硬、作風過硬”的要求,毫不動搖地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毫不動搖地堅持政治建警、從嚴治警,進一步創新完善制度機制,嚴明政治組織紀律,深入推進作風建設,嚴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不斷健全具有公安特色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著力打造一支信念堅定、執法為民、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公安隊伍,切實擔負起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的重大職責使命。
  郭聲琨強調,要完善制度機制,切實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要緊緊抓住公安機關權力運行的各個環節、公安執法活動中容易發生問題的重點領域和人權、財權、物權等重點崗位,狠抓制度建設,在制度建設的科學性、系統性、嚴密性、操作性上下功夫,織嚴織密制度的籠子,切實做到用制度管權、按制度辦事、靠制度管人。要強化內部監督,暢通外部監督渠道,深入推進警務公開,探索推行部門警種權力清單制度,健全結構合理、配置科學、程序嚴密、制約有效的權力運行機制,確保權力在法治軌道內運行。要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堅持抓早抓小、有病就治,堅持關口前移、教育防範,對公安隊伍中發生的違法違紀案件實行“零容忍”,標本兼治、懲防並舉、註重預防,最大限度地減少腐敗。
  郭聲琨要求,要嚴明黨的紀律,真正使紀律成為帶電的高壓線。要把嚴明黨的政治組織紀律置於隊伍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的首位,加強組織紀律教育,強化紀律執行監督,使廣大民警始終做到講黨性、守規矩、聽招呼,努力以鐵的紀律打造一支鐵的隊伍。
  要加強理想信念教育,不斷打牢高舉旗幟、聽黨指揮、忠誠使命的思想基礎;加強黨的意識教育,教育引導廣大黨員民警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始終做到忠誠於黨、忠誠於組織。要強化組織觀念,遵循組織程序,正確對待組織,始終做到相信組織、依靠組織、服從組織,自覺接受組織安排和紀律約束。要堅持黨對公安工作的絕對領導,確保政令警令暢通。
  郭聲琨強調,要狠抓作風建設,堅決整治老百姓身邊的常見病。要緊緊圍繞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下大力氣整治有警不接、有案不立、立而不偵、違規立案、違規處置涉案財物等問題,專項清理整頓戶籍管理、消防審批、交通違法處理等方面的不正之風,嚴肅查處領導幹部作風建設中存在的突出問題。要以窗口單位為重點,以改進作風形象、提升服務能力為著力點,進一步規範窗口服務,強化服務意識,提高服務效能,努力為群眾辦好事、讓群眾好辦事。要緊緊圍繞地方政府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把工作重心放在創造良好發展環境、提供優質公共服務、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上來,進一步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努力以職能轉變促進作風轉變。
  郭聲琨要求,要嚴格落實責任,嚴防制度成為不管用的紙老虎、稻草人。各級公安機關黨委要切實擔負起全面領導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重大政治責任,健全完善反腐敗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嚴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旗幟鮮明地領導和支持紀委監督部門的工作。各級公安紀檢監察部門要切實履行好監督職責,既要協助黨委加強黨風建設和組織協調反腐敗工作,又要督促各部門、各警種認真落實懲治和預防腐敗工作任務,抓好監督檢查和考核評估。要緊密結合公安機關實際,完善並嚴格執行責任追究辦法,進一步健全責任分解、檢查監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鏈條,確保反腐倡廉建設各項措施的落實。
  會上,公安部黨委副書記、副部長、紀委書記、督察長劉金國代表部黨委全面總結了2013年公安機關反腐倡廉建設工作,並就今年重點工作進行部署。
  (原標題: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 著力打造信念堅定執法為民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公安隊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uzmghr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