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龍一個人在家做飯。資料圖
  “自從你們來了之後,這個娃兒(阿龍)比以前懂事多了,再也沒聽到說他又去拿哪個家裡東西了,有時候還會幫(村民)一些小忙。”
  還記得那個“從棄嬰到慣偷”的少年阿龍嗎?(詳見華西城市讀本6月14日9版),昨日,記者通過回訪當地的村民得知,阿龍現在已經變得懂事多了,再也沒有去拿過別人家的東西。
  不過,儘管周圍一直有人勸阿龍回到學校上課,但阿龍說自己“已經不想讀書了”。電話中,阿龍告訴華西城市讀本記者,他打算過完春節後,就和養父一起去廣東打工。
  現在,位於武勝縣回龍村村口的少年阿龍家,每天房門緊鎖。
  一直對阿龍進行長期幫扶的舊縣鄉派出所所長易林說,他和所里的民警先前經常去看望阿龍,經過向周圍村民打聽,得知阿龍確實比以前聽話多了。易林說:“前段時間,他(阿龍)到他親戚家(養父李國民的姐姐家)去住了”。
  昨日,華西城市讀本記者電話聯繫上阿龍的姑父龍先生,他告訴記者,因擔心阿龍的安全問題,兩個月前把阿龍接到自己家裡住。因為玩伴很少,阿龍平時一個人在家裡耍,有時候也會幫著乾一些力所能及的農活,“像個大人”。
  隨著新年的鐘聲越來越近,阿龍的心裡也開始變得有些緊張,因為養父李國民先前告訴他今年會回家過年。阿龍上一次見到養父,還是在國慶節前後,“但他沒待幾天就走了”。
  不過,春節對於阿龍來說,除了能見到最親近的家人,還可能是他去過另一種生活的分界點。阿龍說,儘管身邊一直有人勸他回到學校念書,但他“真的不想去讀書了”,他打算春節期間和養父商量,過完年之後就到廣東打工,但前提是養父得同意他的這一想法。
  新聞回顧
  15歲的少年阿龍(化名)是廣安武勝縣城回龍村人,養父李國民在縣城一處公廁將他撿回家。阿龍從小就有小偷小摸的習慣,有時候偷村民的雞,然後逃到山上烤著吃;有時候偷鄰居家的菜刀,再讓鄰居拿錢贖回去;今年5月5日,養父李國民外出打工。臨行前,他留給阿龍600斤糧食、一張存有500多元現金的銀行卡、兩包鹽、外加半壇豬油。隨後,阿龍因為偷掰別人地里未成熟的玉米棒子而進了派出所。他的特殊情況經本報報道,引起了當地社會的強烈反響。
  報道影響
  本報連續報道 數十家媒體轉載
  “自從你們來了之後,這個娃兒(阿龍)比以前懂事多了,再也沒聽到說他又去拿哪個家裡東西了,有時候還會幫(村民)一些小忙。”冉權說,阿龍平時會到村上的活動室玩,整個人看上去變了很多,很感謝外界熱心人士對阿龍一直以來的關心和幫助。
  少年阿龍的人生經歷被華西城市讀本獨家報道之後,隨後被包括新華網、鳳凰網、中國新聞網在內的數十家媒體轉載。
  不少網友在微博中表示,希望能讓更多的人關註阿龍這樣的留守兒童,讓他們得到應有的關愛。此後,以舊縣鄉派出所易林和他的同事為代表的愛心人士,源源不斷地將愛心送到阿龍身邊。華西城市讀本記者 王超  (原標題:浪子回頭了 姑父說他“像個大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uzmghr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