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記者梁爽,通訊員吳琨、朱卓東報道:《增城市“千園計劃”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近日經增城市委常委會、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根據《方案》,在2015年底前,增城將在轄區內建設1000個1000平方米以上公益性、開放性的花園、公園,並建立完善的管護機制。
  實施“千園計劃”旨在依托增城良好的生態環境,“低成本、高品質”打造生態品牌;優化生活環境和休閑空間,增加親近自然的活動場所,提高人們安居樂業幸福感;提升全區域生態格局,不斷提高人均公共綠地和城鄉綠化率,改善招商引資大環境,為引進高端產業打下良好生態基礎。
  按照《方案》,園區建設規模必須在1000平方米以上。1000-5000平方米(含5000平方米)可命名為“花園”;5000平方米以上可命名為“公園”。園區應配備200米以上的綠道(園道)、休息台椅、避雨長廊(亭)、分類垃圾箱等基礎設施,條件允許的可設置健身體育器材、照明、公廁等服務設施。種植喬木(10cm以上)不少於100株,建議綠蔭面積不小於園區陸地總面積的50%。
  《方案》提出了“千園計劃”建設管護模式。一是誰建設、誰申請,誰享用、誰管護。二是誰建設、誰命名。任何單位和個人均可申請參與“千園計劃”建設活動,積極推行捐建捐養、撫育管護的形式,可由建設單位和個人對所建園區等進行命名。
  “千園計劃”建設管護資金由各建設和管理單位自行籌集解決。設立“千園計劃”專項資金,將上級撥付、社會捐助、政府安排等資金進行集中管理,並對已建成並驗收達標的園區進行獎勵。
  梁爽、吳琨、朱卓東  (原標題:兩年內建1000個花園公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uzmghr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