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上海4月24日電 (記者 薑煜)由中國商務部、科技部、國家知識產權局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辦,旨在促進科技成果資本化、產業化的“第二屆中國(上海)國際技術進出口交易會”,24日在上海世博展覽館開幕,特斯拉電動汽車等一批國內外高新技術產品的亮相,為上交會聚集了旺盛的人氣。
  “失約”北京車展而選擇在上交會完成在華“首秀”的特斯拉電動車,顯然是本次展會上最吸引眼球的展品,等著坐進去“仔細研究”的參觀者把車子重重包圍。在“上交會”上,特斯拉是為數不多的汽車製造商,給人的印象是其並非將自身簡單地定義成一輛汽車,而是一款科技產品。“踩下加速踏板,只需5.6秒就可達到100公里時速,不拖泥帶水、不燒一滴汽油”,特斯拉對其展品的介紹非常“牛氣”。據悉,特斯拉在中國區域興建的第一個超級充電站已在上海金橋開發區落成。
  歐姆龍此次攜“新自動化”理念參展本次上交會,為了配合上交會“創新驅動發展、保護知識產權、促進技術貿易”的主題,該公司帶來了領先的“傳感與控制”技術在智能生產和生活領域的各類應用。以該項技術研發出的“能源可視化”系統,能有效、及時地診斷生產環節的能耗情況,並通過能源轉換技術和控制技術做出相應的調節,實現“能效最大化”。為了讓這套技術符合中國的規範,歐姆龍還通過本地化實踐,尋找更符合本地需求的解決方案。
  中國的高新技術產品同樣令人矚目。安翰光電技術有限公司研製的一種全新的膠囊內窺鏡———Navicam膠囊機器人系統,能夠從根本上解除胃病患者胃檢的痛苦。據介紹,該膠囊內鏡系統包括了一顆長約27毫米的膠囊,一件穿戴在身上的記錄儀以及一系列檢測控制設備。患者在進行胃部檢查的時候只需要隨水吞服一粒膠囊內窺鏡,休息15分鐘,之後輕鬆無痛、無感染的胃鏡檢查便可以完成。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房愛卿在當天的上交會開幕論壇上表示,當前中國正在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培育開放型的經濟新優勢,對技術進步和科技創新提出了新的、更加迫切的要求。城鎮化加速推進、消費機構不斷升級也將釋放巨大的市場需求,為技術貿易的發展提供廣闊的發展空間。
  據中國科技部副部長王偉中介紹,近五年來,中國全社會研發支出年均增長22%,2013年達到1.19萬億元人民幣,占GDP的比重首次突破了2%。如今中國科技型企業快速增長,高新技術企業總數已近6萬家、科技型中小企業近30萬家,他們正成為中國技術創新的生力軍。(完)  (原標題:第二屆上交會開幕 中外高新技術同場亮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uzmghr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