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昨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日艦機日前強行闖入我演習區並長期滯留建築設計,干擾我正常演習活動,這是一種危險性極高的挑釁行為。國防部已就此嚮日方提出嚴正交涉,要求日方停止一切干擾中方正常軍事活動的行為,確保不再發生類似事件。
  我演習任務圓吳哥窟滿完成
  近日,我國海軍“機動—5號”實兵演習已經完成,由南海艦隊、東海艦隊參演編隊組成的紅方,與北海艦隊參演編隊組成的宿霧藍方,在西太平洋上上演了一場“龍虎鬥”。歷經三個不眠之夜,三大艦隊完成三輪實兵對抗。
  此次演習是海軍第一次同步組織三大艦隊赴裝潢遠海訓練,也是第一次依托遠海作戰體系進行“背靠背”對抗。
  據瞭解,此次對抗參演租屋網部隊多,演習時間長,演練課題新,實戰要求高,積極探索信息化的海上編隊作戰樣式並圓滿完成演習任務。
  日艦船闖入滯留3天
  昨天,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介紹稱,10月23日,中方通過國際海事組織公佈,中國海軍定於10月24日至11月1日在位於西太平洋公海海域的有關海區舉行軍事訓練和實彈射擊,提醒各國過往艦機註意避讓。
  “但是,日本海上自衛隊107艦無視中方反覆勸阻,於10月25日10時41分強行闖入中方演習區,並長時間滯留,直至28日7時32分才離開。”楊宇軍介紹,在日本107艦闖入演習區的同時,日偵察機多次進入中方演習區進行偵察。此外,在中方參演兵力正常航渡期間,日自衛隊艦機還持續實施高強度的跟蹤、偵察和監視。
  國防部提出嚴正交涉
  楊宇軍表示,日本艦機的上述行為,不僅對我正常的演習活動造成干擾,而且危及我艦機航行安全,甚至可能引發誤判、誤傷等突發意外事件,這是一種危險性極高的挑釁行為。中國國防部已就此嚮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當日方漁船在我演習區發出遇難信號時,從人道主義出發,中方對於日方提出的救援請求,提供了相關便利。但在這種情況下,日艦機依然闖入我演習區,不僅嚴重違反國際慣例,而且有悖於國際關係道義準則。
  楊宇軍表示,中方嚴正要求日方認真反省,以實際行動糾正錯誤,停止一切干擾中方正常軍事活動的行為,確保不再發生類似事件。否則,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將由日方承擔。中方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解讀
  他國艦機進演習區嚴重違反國際慣例
  京華時報:本次日方進入我方演習區是否違反了相關國際合約?
  中國海軍專家李傑大校:對於本次演習區域的劃定,我國已經通過國際海事組織提前進行了通報。其他國家的飛機、艦艇都是不能進入到演習區的,如果進入不僅嚴重違反國際慣例,而且有悖於國際關係道義準則。
  京華時報:日方闖入是否會造成什麼後果?
  李傑:由於我們的演習是實彈射擊,不僅對我正常的演習活動造成干擾,而且危及我艦機航行安全,甚至可能引發誤判、誤傷等突發意外事件。對於演習中進入的日方飛機和艦艇,也是有安全隱患的,但他們只能後果自負。並且這是一種挑釁行為。
  京華時報:這是否是首次日方闖入我方演習區?
  李傑:每次我國海軍出海訓練或是演習,穿越島鏈時,他們都會有艦艇或者飛機跟蹤我們。但像這次這麼明目張膽地闖入演習區的行為,還是首次。
  京華時報:日方闖入我方演習區的目的是什麼呢?
  李傑:我方這麼大規模的軍事演習應當屬於絕對的軍事機密,日方要對我方的演習進行偵察,就是要看看我們怎麼進行演習。其次,日方要證明他們有能力對我們的行動進行跟蹤和偵查。
  國防大學教授李大光:一艘村雨級的107艦(日本海上自衛隊107艦)也沒什麼大用,這種日本早期的驅逐艦沒有很強的實力。就算日本艦機進入我方演習區,也窺探不到軍事機密,因為有艦機進入,我方也不會展示機密性的東西。
  □熱點回應
  美國監聽風暴
  我軍加強信息安全工作
  對於最近美國監聽風暴越來越嚴重,有記者向楊宇軍詢問中國軍方是否也被美國情報部門監聽,軍方將如何遏制這種行為。
  “美國對於他的一些盟國都採取監聽的手段,那麼對於像中國這樣的非盟國會怎麼樣,大家很容易就能想象到。”楊宇軍表示,中國軍隊在信息安全防護方面有著一套嚴格的制度規定,“當然,這樣一些外部監聽的情況,也使得我們進一步敲響警鐘,要繼續加強信息安全方面的工作。”
  此外,在昨天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方對美國在多地設置情報搜集點的有關報道表示嚴重關切,已經向美方提出交涉,要求美方作出澄清和解釋。我們要求外國駐華機構和人員嚴格遵守《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等國際條約,不得以任何方式從事與職務和身份不符、危害中國國家安全和利益的活動。
  中國核潛艇
  解密核潛艇與局勢無關
  關於核潛艇的問題,楊宇軍稱,中國海軍核潛艇部隊肩負著保衛國家安全、維護世界和平的使命。最近公開了核潛艇部隊的一些情況,這有助於國內民眾和國際社會更好地瞭解中國核潛艇
  部隊,這與當前地區局勢沒有任何關係,“至於今後核潛艇的發展,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我們也會根據國家安全的需要,不斷研製和發展武器裝備,核潛艇當然也不例外。”
  回應安倍言論
  嚴正告誡日方好戰必亡
  楊宇軍說,日本近期不斷渲染“中國軍事威脅”,其目的是為其自身擴充軍備製造藉口。日方的所作所為,值得周邊鄰國和國際社會高度警惕。針對安倍晉三“抗衡中國”的言論,他認為,這是顛倒黑白、不自量力。
  楊宇軍還表示,釣魚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釣魚島問題的經緯是非常清楚的,真正危及和平的是日方。
  楊宇軍說,日本最近頻繁製造戰爭氣氛。中國有一句古話,叫做“好戰必亡”。希望日方能夠正視歷史,採取切實行動,真正走到和平發展的道路上來。中國還有一句古話,叫做“忘戰必危”。我們從不會主動挑起戰爭,但也不懼怕戰爭。希望任何一方都不要低估中國軍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的決心、意志、能力和膽略。
  中國武器出口
  莫戴有色眼鏡盯著中國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近日發佈報告稱,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第五大武器出口國。
  楊宇軍說,中國武器出口的數量十分有限。即便按照這個研究所的有關數據看,從2008年到2012年,中國武器的出口額僅占全球武器出口額的5%,而且這一數字是世界武器出口最多國家數字的六分之一。因此,有些人不應該戴著有色眼鏡,總是盯著中國。
  楊宇軍還表示,中國政府一貫本著慎重和負責任的態度開展軍貿合作。在武器出口上,中方一貫秉持不損害有關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安全與穩定,不干涉接受國內政的原則。
  在談到土耳其採購中國“紅旗-9”反導系統這一問題時,楊宇軍認為,不應該將正常的商業競爭政治化。
  本版採寫京華時報記者梅天一  (原標題:日本艦機闖入我軍演習區偵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uzmghr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