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的國家不會丟棄過去的歷史,挺立的民族不會忘記自己的英雄。隨著我國第一個法定烈士紀念日的臨近,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中央軍委辦公廳日前下發《關於做好烈士紀念日紀念活動的通知》,對開展好烈士紀念日各項活動提出了明確要求。這是傳承中華民族氣節血脈、弘揚烈士精神的重要舉措,對於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聚實現中國夢的強大精神力量,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為正義事業而獻身,彰顯烈士的高尚品質,也體現著一個國家和民族的精神氣質。據不完全統計,近代以來我國約有2000萬名烈士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捐軀。為他們設立國家紀念日,組織各種形式的紀念活動,正是為了以國家的名義向他們致敬,深切緬懷他們的豐功偉績,學習傳承他們熱愛祖國、忠於人民、無私奉獻、敢於犧牲的寶貴精神。在國慶節前夕開展烈士紀念活動,突出國家褒揚烈士的主題,豐富了國慶的內涵,有利於全體國民更好地表達愛國情感、增強國家意識、激發奮鬥動力。
  沿著先賢英烈用生命和鮮血開拓的道路,一代代中國人民的不懈奮鬥中,我們迎來了民族復興的曙光。今天的中國,比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民族復興的目標。但歷史的足音也警醒我們:越是這個時候,越不能掉以輕心。立足“三個沒有變”的基本國情,邁向“兩個百年”目標,前路不可能一帆風順,藍圖不可能一蹴而就,夢想不可能一氣呵成,我們還需要繼續堅持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秉承先烈遺志,發揚先烈精神,用先烈的精神品質引領社會價值取向,將先烈參與開創、為之奮鬥的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近年來,我國的烈士紀念工作日益得到重視,烈士公祭活動不斷走向常態化和正規化。每年上億人次的祭奠,讓我們體會到群眾緬懷的深切之情,感受到民族血脈中升騰而起的復興動力。方此之時,我們需要充分認識開展烈士紀念日紀念活動的重要性,把烈士紀念工作擺在重要位置,倡導社會各界群眾特別是青少年形成緬懷紀念烈士、學習烈士英雄事跡的良好社會風尚。我們紀念烈士,就是要用烈士精神凝聚黨心軍心民心,培養公民的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精神和社會主義道德風尚,就是要用烈士精神傳播社會正能量、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激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精神力量。
  “開展紀念日活動,如同點燃一支火炬。”在國慶65周年之際,讓我們一起重溫無數先賢英烈留給我們的精神遺產,緬懷他們的歷史功勛,挺起我們的時代脊梁,以更加昂揚的姿態投身改革發展的大潮,共同創造無愧於歷史、無愧於時代的偉業。  (原標題:用烈士精神激發復興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uzmghr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