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康寧
  與國安三番大戰,或許是本賽季泰山隊踢得最為專註的比賽了。從場上到場下,都是風雲慘變戾氣叢生。從結果上看,泰山隊兩勝一平煞是風光,當真可以好生驕矜一下,但這種過於關註恩ddr4怨情仇的鬥氣,頗有些喧賓奪主的感覺,只能說是奮起餘勇的偏門,算不得重整河山的正道。
  國安與魯能,早先並無太大嫌隙。早年兩隊之間人員交流頗多,鄧樂軍、徐陽等辦公室出租技術型球員的加盟,改變著泰山隊略顯粗糙的戰術體系;而泰山第一個“雙冠王”,還要給人家國安記上一功,但世易時移,作為老牌中超強隊,在頻繁的交手中總會結下點梁子,尤其是今年,兩隊的劍拔弩張,達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
  這種情緒的尖銳對立,有偶然因素,也就是聯賽住商不動產首回合戴琳激怒格隆的那一幕。北京爺們兒端的是恩怨分明,立時在足協杯里找回場子。這次是京片子轉得字正腔圓的馬五爺,做了不那麼字正腔圓的行為,騙了戴琳受罰,報了一箭之仇,然後雙方球迷大動肝火,互潑髒水,殺聲一片。
  事情到這一步,未免有點歪樓了。大家氣勢洶洶,過了嘴癮卻沒了眼福。因為總是記著仇,看比賽未免也有些不淡定了。幾萬球迷狂噴對手,確實掀起了巨大的能量,但其中有多少是同仇敵愾的正能量,哪些是發泄私憤的負能量,實在很難甄別得清。因為球迷的鼓勵,本場比賽魯能隊士氣高漲,但這種全靠情緒激發戰鬥力的方式,並非應有的職業態度,也不利於自買房子身抗壓能力的提升。
  從場面上看,可以說本場比賽魯能打出了較高的效率,反擊戰術貫徹得相當堅決,這是最大的亮點。縱觀對國安的三場比賽,防反打法也起到了決定性的作用,但在蒙蒂略受傷下場之後,泰山隊的中場組織已經吃緊,庫卡又換下了金敬道,致使泰山隊一度失去了對比賽節奏的控制。好在泰山隊三軍用命,SO-DIMM面對對手一次次的反擊,並沒有出現崩盤,拿到了一場來之不易的平局。
  所以,這場比賽瑕瑜互見,固然勇氣可嘉,又讓人扼腕抱憾。泰山隊應該從這幾場比賽中,真正地認識到自己的潛力,給自己的真實水平做一個相對客觀的界定;而非總想著為兄弟出頭,與對手慪氣。為什麼始終能跟強隊分庭抗禮,卻屢屢陰溝里翻船,這種痼疾怎麼解決,需要好好地研究改造一下。如果僅僅因為打國安的高光表現就沾沾自喜,而無視其他比賽中存在的問題,未免拉低了自己的眼界與檔次。
  比賽當然需要激情,但為人更需理智。所謂“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不尊重對手的人,也永遠得不到對手的尊重。嘴唇一碰便是一串髒字兒出來,這種素質只能繼續給自己的主隊抹黑,給自己的城市跌份。以暴易暴,永遠不是平息聚訟的理性方式。兩隊的球迷,都沒必要把球場上的爭議延續到生活里去。無論是戴琳還是馬五爺,他們的行為都是為了球隊的勝利,無休止的罵戰,只會讓參與的每一個人都成為失敗者。
  魯迅先生曾說,中國人“輕家國而重鄉土,勇於私鬥怯於公戰”,這毛病到現在還沒改。不管是哪兒的人,都沒必要端架子擺排場,自覺維護社會的公序良俗,是每一個公民應盡的義務。以中國足球現在這個水平,基本是“覆巢之下無完卵”的狀態,幾個蛋偏要自己碰來碰去,實在太可憐了。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相煎何太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uzmghr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