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軍榮
  由於連續多日出現霧霾,河北石家莊空氣質量嚴重污染,近日,石家莊市新華區的市民李貴欣拿著一份行政訴狀到石家莊市裕華區人民法院申請立案,訴狀中的被告是石家莊市環境保護局,他提出三點訴訟請求:一、請求被告依法履行治理大氣污染的職責;二、承擔給原告造成的經濟損失1萬元;三、訴訟費用由被告承擔(2月25日《燕趙都市報》)。
  因空氣污染狀告環保局,為全國首例。然而,這麼做,絕不是嘩眾取寵,也不是為了爭徒有虛名的全國首次,而是在維護公民的權益。在我看來,起到的不僅僅是“喚醒”,更多的是“倒逼”作用,倒逼環保局做好自己的工作。
  毫無疑問,李貴欣狀告環保局,絕不是“無憑無據”的,他認真查閱了石家莊市環保局網站公佈的數字,並根據數字統計出2013年石家莊的平均污染指數為247,屬於重度污染的數值範圍。石家莊PM2.5年均值超標3.4倍。在如此糟糕的環境下,市民的身體健康受到極大的影響。毫無疑問,這樣的官司是富含公益性質的。不過,這也註定是一場不會順利的官司。畢竟這是全國首次,而且告的是環保局,法院恐怕不會那麼爽快立案。事實上也真是如此,2月19日上午,李貴欣先後到河北省高院、石家莊市中院立案大廳,均未被受理。20日9時許,石家莊市裕華區法院接收了他的訴訟材料,之後將進行初步審查,7個工作日內給予是否受理的答覆。
  空氣污染嚴重,這是不爭的事實。中央氣象臺2月25日6時繼續發佈霾橙色預警:預計25日8時至26日8時,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東部和南部、山東中西部、河南北部、陝西關中地區、遼寧中部等地氣象條件很不利於空氣中污染物擴散,將有中度霾,其中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山東西北部、河南北部、陝西關中、遼寧中部等地有重度霾。26日白天,上述地區的霾天氣仍將持續。短短幾個月過去,霧霾隔三差五不期而至。面對重度霧霾天氣,政府部門又做了什麼?有多少公車停了?有多少污染企業關停了?環保部門又做了哪些工作?
  據李貴欣介紹,他的行為實際上是一種“喚醒”:喚醒民眾的法律意識,維護自身權益;喚醒環境執法部門採取有力手段,讓老百姓能呼吸上新鮮空氣;同時也喚醒政府、立法部門關註環境問題,多方聯動,大力治污。這樣的目的是能夠達到的,然而,僅僅“喚醒”是遠遠不夠的,還需要“倒逼”。2010年,在清華大學、美國健康影響研究所召開的“空氣污染與健康效應學術研討會”上公佈的《2010年全球疾病負擔評估》指出:室外空氣污染所導致的公共健康風險,每年在全世界導致320多萬人過早死亡,以及超過7600萬健康生命年的損失。沒有壓力就沒有動力,公民的健康是等不起的,哪怕不能立案,哪怕官司輸了,其積極意義卻是不可忽視的。多些“倒逼”措施,環保部門不能不作為吧。  (原標題:因空氣污染狀告環保局不僅僅是“喚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uzmghr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